台灣人傳統的美食

只要遇上節慶、拜拜,就一定少不了它

其實現在沒有節日也是吃的到

各大老街、市場均有販售

 

我喜歡吃草仔粿,但是外面買的,總覺得皮厚內無餡

還是自已做的最飽滿又實在

我最愛的是菜脯米

 

拜拜時少不了這種要印的紅龜粿

一般都是包紅豆的!

不過還是包自已愛吃的最實在啦!

(下面這盤都是我押印的唷)

草仔粿是印桃子形狀

草仔粿

 

不過要做出好吃的草仔粿

手上功夫要了得

前置做業在前一晚阿姨已經做好(洗米、碾米、炒料...)

一早我和阿母來到山上幫忙時

阿姨已經開始揉製!

紅龜粿就要加點紅花膏(台語)

草仔粿

 

草仔粿就是要用草的葉綠素來配色

一定要揉至表面光滑有彈性!

我也幫忙了一會兒,使出吃奶的力氣

還是換給老手,我在一旁拍照唄

這回只做了兩種餡料

芋頭餡

芋頭要蒸過,然後再加上蝦米、紅蔥頭等炒香備用

草仔粿

綠豆餡

一樣泡水、煮開,再加料拌炒

光是餡料就讓人口水直流了

先從紅龜賺開始製作

阿母很會包,所以幾乎都是出自她手

厲害的是每一顆可以一樣大

這可是比秤子還準確

草仔粿

餡料也是塞的滿滿的..

所以我在壓印的時後,阿母交待要從正中間壓下去

然後再慢慢的推壓向外

這樣裡面的餡料才會平均!

(看這些紅色烏龜都沒變形吧)


紅龜粿全數完成後,就進入草仔粿

這是我分好的一顆顆未包餡的草仔粿..大小都不一樣



我請阿母試範一次押印

從中間慢慢推向外壓勻,不能太用力

第二步驟要脫模

要小心讓他掉下來,不然桃子會變形唷!

阿母說看我的厲害!!

而且還說我背一個小孩在做唷,你的網友會說我很厲害

這就是我的阿母


後來我覺得這樣會很累,於是我自告奮勇帶小孩吧

讓阿母可以專心做完這些草仔粿

被我命令坐在這小椅子上不準亂動....剛睡醒的恩恩!

有了阿母的神奇雙手,速度果然加快了不少...

有押印的草仔粿

還有不用押印的包仔粿

草仔粿

最後是無餡的草仔粿

草仔粿

不是沒餡料了,而是小朋友指定不吃餡的草仔粿

阿姨則是每放好一籠,他就快速的拿去蒸

而且時間的掌握拿捏的剛剛好

大家的手腳都好麻利

油油亮亮的~~~真是閃閃動人

待涼之後才可以進行包裝作業

不輸給外面賣的

 

完工之後,也就是享用時刻了

我吃了一個包仔粿和半個紅龜粿!!

而且吃過的人都說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