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早上吃完早餐後

離開生態教育會館

也是我們第二個參觀的地方

藍鵲谷農莊

聽到農莊的名字,應該會直接連想到藍鵲

沒錯,藍鵲最多的地方

只可惜當天我們並沒有眼福

農莊經理人說

要住在這裡,然後很早起床,比較有機會看到整群的藍鵲

而我們一行人來此,牠們會害怕...

但我們也看了拍攝影片

清早時,真的聚集很多的藍鵲於此

進入農莊大門,就會看到地上的跳格子

以前小時後常跳的稻草人

這裡還有一個許願牆,可在竹筒上寫下心願

然後在入口處的牆邊掛上

就可以完成你的心願了~~

農莊一景

延著門口一直進入到播放室,還會看到三合院的民宿區

房間就不介紹囉~

但這酒甕很吸引我,從門口進來就一整排都是

我開玩笑說裡面是酒嗎

老闆說未來希望把它們用來製酒...應該很不錯~


看完了影片的介紹後,還請我們吃了南瓜圓

這裡吃的都是自已做的而非加工食品


接著來玩一下彩虹籤..我抽到紅色的

哈尼也是抽到紅色的唷

只有8隻,每隻有不同的顏色,一支是重抽..





看完影片,吃完東西,我們就要去參觀農莊四周

猜的到這是什麼植物嗎~~~


是這裡有名的珠蔥...很好吃唷^^


原先我還以為是蒜頭之類的呢


菜園的上方還有一個癈棄的煤礦口


但由於進口的價格便宜,早沒有人在挖礦了


所以才會讓平溪的居民到外地工作,而火車也一度要停駛

還好在地方人士的努力之下

平溪小火車才得已保留下來,而吸引上萬人來平溪觀光


加上平溪農會吳總幹事的解說之下

我們更加了解現在平溪的繁榮以及天燈由文化變成觀光產業

當然還有這裡的好山好水好生態也是不可少唷


這裡有提供腳踏車,可以在這山上邊騎邊享受大自然的擁抱唷^^

 

元宵節、放天燈~~大家一定會想到平溪

那麼為什麼要放天燈呢?

據十分地區的耆老表示,早年十分鬧過土匪

由於地處山區,所以村民都向山中逃

等土匪走後,留守在村中的人,就在夜間施放天燈為信號

告知山上避難的村民,可以上山回家

借此種方式向村民報平安

如今天燈的施放,象徵大家祈福納喜的活動

每年的元宵就會吸引數萬人到平溪參與盛會~~

~天燈的由來~

天燈又名孔明燈,起源於三國時代

相傳由諸葛亮(孔明)首創,當初為了要在城內傳遞軍情

利用熱氣球原理製成孔明燈,以利聯絡

也是現今世界上,熱氣球的先驅

天燈飛的愈高,表示願望一定會實現唷

已經了解了天燈的由來,當然也要知道如何製作才是王道

我當然也要來學習一下如何製作

老師拿了裁好的紙張,並教學製作一翻,接下來就是自已DIY了

把紙張散開後,紙張兩面要一粗一亮穿插放置

然後沾上漿糊粘好,一次動作

二粘上一,四則粘上二『由上而下一、二、三、四』

然後翻過來,另一邊也是重覆上面的動作

才會完成一個立体的四方体


完成上面的動作需先涼乾...不能馬上完成、也不能放天燈

所以老師拿了前一批粘好的給我們往下一個動作邁進

就是底部的作法..

攤開底部,將底座放入

然後底座的邊已粘好雙面膠

延著邊粘合(因紙張較大,所以要有點鬆的粘法)

一定不能有空隙!


最後就是放上油紙(泡過油的金紙)

轉開像蓮花的樣子,勾在底座中間的勾子上


接著要吊在外面的鐵線上


好好的把自已的願望寫上去

四面都可以寫唷,但不要太大力的寫破(會飛不高)




老師還笑說不要寫名字唷,不然在空中破了沒燒完

還可以用名字來開立罰單,製造垃圾啦

雖說如此我還是有寫下我的名字

現在已經過了二個星期,應該是高高飛上天了吧!!

那表示我的願望一定會實現囉~~

世界和平嗎??

我寫的是部落格人氣衝~衝~衝啦

當天就上了奇摩首頁

(都是在同一天發生的事啦,只是先上首頁後放天燈罷了)

還是很準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